出發到紐約前,在完全沒有做功課的情況下,我只下載了" NYC Subway " 的APP程式,以腦中僅有的知識告訴我,在紐約市是可以搭地鐵就到任何一個角落,不像其他美國城市,沒有車就等於沒有腳!!

基本上,還是得先研究紐約的地圖以及區塊

(網路圖--紐約市)

整粒大蘋果就是分成五大區,但大家會去的地方不外乎就是最熱鬧繁華的曼哈頓區,而我一開始住的地方是"布魯克林區"上方.

(網路圖--曼哈頓)

然後曼哈頓又分為這麼多區塊,我想如果沒有去過紐約的人,大概也聽過中央公園,時代廣場這類的景點吧!!她們都在曼哈頓~!!但其實搞懂這些區塊,應該是我到紐約的第5天左右了,因為在前幾天,我根本無心作功課跟找資料~因為我覺得就是生活在曼哈頓島上了,又何必去知道那些呢?就像我早期在玩曼谷時,也是只用捷運來大概知道這城市的地理位置.所以搭地鐵遊紐約就成了我第一周的重點,作到哪想下車就下車,不好逛,在上車換一條線,繼續搭往下一站!!

我在紐約的最後一天,為了要完全的善用我的最後一日地鐵票,我就從曼哈頓的上西城搭了回來將近4個小時的subway到布魯克林區最外圍的ROCKAWAY海灘去曬太陽~

根據我在紐約買的工具書上面寫說,紐約的地鐵,總共有26條線,468個車站,6200個車次以及660英哩的鐵道,平均每天有1500萬人次搭乘.

其實搭地鐵也沒那麼難,有去過東京的人就更容易上手啦~反正到哪裡可以下車,中途換車,快車慢車,地圖(或APP)上都有標示,只要查清楚你到的站是哪裡就可以了~然後唯一要搞清楚的就是Uptown/Downtown的方向,也就是往上或往下行的意思,因為有些地鐵入口會只有單方向的車.

有趣的是,紐約的地鐵計費方式很妙,只算進站,不管你搭多遠多近,進一次站就是2.5塊美金,出站就不用再刷卡,其實蠻方便的!!所以是可以買幾次進站的票,然後單次買超過10美金,也就是四趟,還可以有7%的優惠!!!

當然我不可能單次單次買,因為我在紐約的時間剛好是21天,所以我就買了七日無限次的搭乘票(29塊美金),一方面用來計算我在紐約的時間,只要集滿三張,就代表我要回台灣了!! (還有"30天"無限次地鐵月票是104塊美金。) 而且買MetroCard的機器有中文選項,也可以刷卡,因為不能簽名,所以要記得你信用卡的四位數密碼來認證!!不然就直接跟服務櫃台買.

髒跟臭,大概是遊客對於紐約地鐵的印象,已經營運百年的紐約地鐵站,你說要它乾淨不臭,其實也很難啦~而且有些站根本就是可以看的到上面的道路,也就是說,陽光或雨水或垃圾,會直接跑進地鐵的鐵軌來的~

某天下雨,我看鐵軌的中央,就形成一條小溪....

但其實久了~就習慣這樣有點髒跟臭跟昏暗的地鐵站,不過大深夜的地鐵站,是真的還有點恐怖...攏無人~!!

其實,紐約的地鐵標識並沒有很清楚,它就是個鐵欄杆而已,不是一個"空間"

這就是一般路面上,地鐵站的出入口,只要確定好要搭的線,跟Uptown/Downtown的方向,基本上就沒問題了!!


這是我後兩周每天要出入的站!!


某個大站的轉運處,大家可以在裡面換線~



有注意到Uptown的字樣吧!!




後來我發現每個站的磁磚上,都會有該站出口的特色,有些很明顯,有些點到為止,這樣的小細節,我還蠻喜歡的~很可惜沒有每站都拍下來!!

例如:下面這張CANAL ST.站的磁磚上就有"華阜"兩個中文字,阿~想都不用想,這站一走出來,鐵定是中國城!!!

而且我忘記這是哪一站了~竟然有卡通人物小銅像,在地鐵站的小角落"搞破壞"~

想把柱子鋸斷~?


這是發生什麼事了....

蛇與鐵鍊? 究竟有甚麼樣的涵義呢? 


還有從鐵蓋中爬出來的鱷魚??咬住"錢袋頭"大哥?? (很想知道這背後的故事.....)

有趣的小東西,總是會讓一個人的旅行中,多一份趣味,少除掉不安感!!

地鐵站中的廣告~

地鐵站裡面除了搭車的人,流浪漢,之外,還會有即興表演的人(團體),有些在車站月台上,有些則是默默地藏在車廂中,等地鐵車廂門一關,他們就立刻大聲地自我介紹,然後開始表演!!!有時候那個人剛好站你旁邊,還真的會被嚇到!!當然,表演就是要跟你要小費的意思~表演的項目有:唱歌,彈樂器,跳舞,講自己多悲慘的故事,還有直接乞討!!

整個就是把這節車廂當作一個舞台,先不要管他表演的好不好,有這樣的勇氣,我想就足夠了!!因為要先練好不被注意的冷眼或白眼,或者是有時候根本連一個人看你都沒有~其實紐約人是也蠻冷漠的~或者是司空見怪!!難怪,美國的實境節目這麼多,因為會演會唱的人真多!!!

其中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個黑胖妞,大約才20歲吧~!!我其實是跟他們一起進到車站中的,然後在月台上等車,這期間就看她們三個一直開開心心的在唱唱鬧鬧~結果一進車廂後,她們三個就表演起來了~唱起完整版的Alicia Keys 的 Fallin' 三人合音版,車廂頓時間變成演唱會般的FU~唱的也太棒了吧!!!我整個就是要大拍手啊~不過後來,大概就除了我跟流浪漢,沒有給她們小費,其他人幾乎都給了小費~因為我也算某個程度的流浪者,我只能用掌聲來回報&肯定她們啊!!!加油~!!

另外就是....原來也有不在地下跑的subway!!

在還沒有搭這條線之前,我都以為紐約的地鐵就是都在地下跑,但原來也有在上面的啊!!!好笑的是,這是因為在車廂內睡過頭,直到被窗外的日光驚醒,我才發現我被載到上面來了,好屌~!! 索性我也就把這段鐵路搭到最終站~!!欣賞沿途的有的沒的~真的很有趣!!


總之~紐約地鐵雖然很臭但也好玩,會讓人回想那種陰暗臭味的變態美好回憶!!

回台北後,覺得台北捷運也太乾淨了,而且捷運中有公廁真好!!!紐約地鐵是沒廁所的!!!

(地鐵站中冒出的煙~與NYC小黃的完美結合~!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勞倫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